English

《通往科学家之路》展示科学家多彩人生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邓凯)一套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《通往科学家之路》(第一辑)丛书近日与广大读者见面。

这是一套写科学家人生的丛书。作者通过大量真实、生动的故事,反映了李四光、茅以升、王淦昌、陈景润、梁思成、杨逸畴六位中国著名科学家的人生道路、人生追求和人生哲理。

这套丛书从六位科学家的青少年时代的家庭教育、学校教育,写到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拼搏攀登、治学方法,直到他们的待人接物、婚姻家庭,宛如一幅幅丰富多采的人生画卷,为青少年指引了一条通往科学家的大道。科学家们曲折丰富的人生经历,企望用知识报效祖国的崇高品德,以及为追求科学真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,将成为青少年生动的人生教材,对他们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。

这套丛书的主编郭梅尼和作者刘敬智、吴雯、董月玲、张文天,分别为科技日报、光明日报、中国青年报的记者,他们既熟悉科技又贴近青年,更富有采访经验,通过艰苦的采访,他们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。写作上,丛书采用传记文学与新闻通讯相结合的表现手法,强调真实性与生动性,寓深刻的人生哲理于生动的故事之中,将一般人认为枯燥难懂的科学研究写得通俗形象,富有可读性。这套丛书既是青少年喜爱的读物,同时又为研究中国科学提供了重要的史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